婦科保養  

淺談慢性疲勞症候群/林耿立醫師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無論晚間睡多久,早上起床沒多久又是呵欠連連,整天無精打采、昏昏欲睡,總是感到全身酸痛,頭痛、關節疼痛、肌肉痛、喉嚨痛等等,症狀像是感冒卻又時好時壞,拖了好長的時間就是好不了。現代人生活中充滿了壓力,如果壓力得不到紓解的管道長期下來,當壓力越來越多、越來越重的時候,就會在身上引發大大小小的症狀,而當壓力崩潰時伴隨而來的就是所謂「慢性疲勞」。

  肉體的疲勞大多透過休息,改善生活習慣便能抒解,當經過一段時間疲累依然沒有好轉,當排除疾病,疲勞仍持續不退,可能屬於心理疲勞(mental fatigue),應尋求專業諮詢診斷。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患除了有類似感冒、全身關節肌肉僵硬酸痛、各種精神症狀外,還多合併有如食物或灰塵過敏的過度敏感症。腹痛、腹瀉或便秘、脹氣等腸胃症狀。頻尿或夜尿、排尿困難、經前症候群惡化、性功能障礙、性冷感、性焦慮等也是常有的生殖泌尿症狀。有些人甚至會有心悸、心跳過快、心律不整、呼吸困難等心肺症狀。還會皮膚潮紅、盜汗、口乾舌燥、姿勢性低血壓等神經內分泌症狀等。並且持續或斷續疲勞達6個月以上,休息也無法改善,可能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台灣有近4成的上班族擔心自己會過勞死,5成以上的上班族經常感到疲勞且有肩膀僵硬的毛病,以2040歲的女性白領階級居多,女性是男性的4倍,腦力勞動者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機率一般人的20倍。

  這些病患的症狀表現形態往往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個別差異很大,即使是同一個人也會在不同的階段中發生不一樣的症狀。而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總是好好壞壞,往往不容易斷根卻也不會急速惡化,這類病人是真的生病,但卻經常被誤解為工作不力打混摸魚,長期下來病人更為憂鬱及焦躁。

  慢性疲勞症狀群已逐漸成為一個不得不正視的問題,如果覺得身體極度疲勞,凡事提不起勁來做就應該尋求醫師協助。但也因為沒有特效藥,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病之間的充份信賴與溝通是很重要的,醫師及家人、朋友以同理心給予絕對的心理支持,將有助病人脫離疲勞的困擾獲得身心的安頓。

凱薾銀杏葉拷貝15 推薦醫師

林 耿 立醫師
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恐慌、失眠、強迫症、憂鬱躁鬱症等方面有多年的治療經驗。
除了藥物治療與心理諮商之外,藝術紓壓、音樂紓壓、催眠治療、營養諮詢等都是林醫師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專業方式。

 

專長
• 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恐慌/強迫症  
• 憂鬱躁鬱症/兒童學習智力資優評估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心理諮商/厭食暴食
• 經前症候群候群/老人失智症 

 

 

諮詢專線:(02) 2517-1776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14巷8之1號,8號2F(近捷運松江南京站 五號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