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12508_xl  

凱薾銀杏葉拷貝15 我是自律神經失調嗎?/林耿立醫生

如果你有家人經常在看病,又或者如果你自己有一些慢性的身體症狀,像是失眠、手腳無力、容易疲倦或頭暈等等,不斷地尋求醫師的幫忙,進出醫院診所的話,自律神經失調這個名詞你一定不會太陌生。但究竟自律神經失調這個名詞是什麼?

凱薾診所執行長陳德福醫師解釋:「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顧名思義就是『獨立自主而無法以意志控制的神經』,例如心跳頻率、腸胃蠕動等,就是靠自律神經系統控管。正常情況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像油門和煞車,兩者對體內器官進行調控,使身體達到最佳平衡。然而,當自律神經無法承受來自外界的壓力時,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也就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頭痛、高血壓、心臟病、心悸、心律不整、呼吸急促、血糖上升是常見交感神經過度緊張的身體症狀;氣喘(氣管收縮),消化液分泌過多、胃痛、胃潰瘍等症狀則是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症狀。」

壓力是造成自律神經平衡失調的原因之一,特別是長期慢性的壓力。一般來說,女性因荷爾蒙因素,求診比例較高,像是生理期來臨前,胸悶、心慌、煩躁不安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然而,男性亦不可忽略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呼吸困難、胸悶、心悸、頭痛、頭暈、噁心想吐、腹瀉、皮膚發癢、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喉嚨有異物感、手腳無力或發麻等,都是常見的相關症狀。

凱薾診所精神科暨自律神經科林耿立醫師表示:「透過心律變異(HRV)的量表與儀器檢測,如確診為自律神經失調,治療上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藥物治療,透過血清素的增加,可使人在面對壓力時較不煩躁、慌亂、緊張;另一種方式則是心理諮商,透過學習冥想和放鬆技巧,保持情緒穩定。心理諮商和藥物治療可以並行,也可依個人需要加以選擇。一般來說,75%的患者透過藥物治療,約3週後有明顯改善;心理諮商的效果會慢一些,但復發機率較低。國外研究顯示兩者治療並行,治療效果最佳。」

由於現代人的壓力來源眾多,有時亦難已避免,林耿立醫師建議,可從飲食、作息、運動方面著手,多補充魚油、蔬菜、香蕉、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加上適度運動和規律的生活作息,不用花大錢就有成效。此外,林耿立醫師也提醒:透過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的專業協助,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避免到處尋求名醫協助的窘境。另外,凱薾也發現人蔘皂苷(Ginsenoside)對於自律神經失調與日常細胞修復有相當大的助益,目前與惠星生物科技公司共同從事進一步的研究與創新,將在未來發表臨床成效。 

凱薾銀杏葉拷貝15 推薦醫師

林 耿 立醫師
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恐慌、失眠、強迫症、憂鬱躁鬱症等方面有多年的治療經驗。
除了藥物治療與心理諮商之外,藝術紓壓、音樂紓壓、催眠治療、營養諮詢等都是林醫師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專業方式。

 

專長

• 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恐慌/強迫症  
• 憂鬱躁鬱症/兒童學習智力資優評估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心理諮商/厭食暴食
• 經前症候群候群/老人失智症 

 

諮詢專線:(02) 2517-1776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14巷8之1號,8號2F(近捷運松江南京站 五號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