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膽經-01  

 

什麼是敲膽經?

 

膽經是遍佈人體的一條經絡,從上半身開始,到下半身時從大腿外側一直延伸到小腿。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膽經為人體中最重要的一個經絡,若針對膽經加以刺激、疏通,就能活化其他經絡循環,排除廢物,

一旦囤積的廢物被清掉,就會使身體更健康,外觀看起來更苗條。

由於大腿外側只有膽經分佈,不必要的垃圾堆積在這裡時,就會使得大腿看起來肥胖臃腫,因此建議初學者從大腿開始進行。

 

 

怎麼敲膽經?

 

從大腿根部到膝蓋共有「環跳」、「風市」、「中瀆」、「膝陽關」等四個穴道,

針對這些穴道敲擊,就能刺激經絡。雖然沿著穴位敲是最好的,但大家也不用過於執著穴道的正確位置,

照著以下的步驟敲,也能達到同樣效果喔!

 

1. 先從臀部處找到長褲外側的那條縫線,找到後往下移約5公分,這就是大腿膽經的起點;再找到膝蓋外側約膝骨處,這是大腿膽經的終點。

2. 將以上兩點連成一直線,再將這條路線平均分成4~6個按壓點。

3. 手握拳,利用指關節處對上述的點進行按壓,每個點約按壓兩秒,直到有熱熱的感覺為止。

4. 一隻腳做完,記得換腳。一天建議進行五十次左右,兩腿共一百次。

5. 按壓完可以喝杯溫開水,幫助新陳代謝。

 

由於大腿外側脂肪較多,按壓時需要一定強度的力道。若覺得不好推,可在按壓前取適量乳液或按摩精油,

塗抹於大腿外側,並適當利用按摩工具幫助按摩。

不過並不是越大力越好,如果大腿出現淤青紅腫,請先停止按摩,待瘀青消除後再進行。

 

 

哪些人不能敲?

 

1. 孕婦:以中醫觀點,孕期敲膽經對胎兒易有不好的影響。

2. 生理期:生理期間身體狀況本來就比較複雜,此時建議盡量不要敲膽經,以免加劇生理症狀。

3. 老人或身體虛弱者:體弱者盡量別敲膽經,若要進行也請以少量為原則。

4. 飯後1小時及晚上11點後:飯後敲膽經容易影響消化;晚上11點過後則是人體氣血進入膽經之時,此時若進行按摩可能會影響身體循環。

 

雖然敲膽經能排除部分老舊廢物,讓腿型看起來更苗條,不過仍建議搭配運動一起進行,才能有效消除到腿部脂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