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說「酵素」有許多功用,不僅可以減肥、清腸、排毒,還能讓人越來越健康。這個東西真的有這麼神奇嗎?今天就帶大家來認識。

 

圖圖-01  

什麼是酵素?

 

酵素是一種具有催化作用的蛋白質,也稱為「酶」,普遍存在於人、動物、植物等體內,幫助器官進行各種生理運作。

人體體內所含的酵素約1300多種,幾乎所有的人體反應,如消化、吸收、分解、血液淨化、細胞修復等,

都需要這些不同的酵素當媒介,若體內酵素不足,容易引起各種疾病,因此是不可或缺的物質之一。

 

 

ID-100112606  

 

 

酵素的種類

 

酵素的功能非常多,除了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外,還有分解脂肪的作用。依據功能不同,

酵素的種類大約可以歸類為三種:食物酵素、消化酵素及新陳代謝酵素。

 

1. 消化酵素:

 

幫助消化器官消化食物,以提供人體所需營養;像口中的唾液就含有消化型酵素,專門消化澱粉。

除此之外,蛋白質、纖維素、脂肪等分子,也都有對應的消化酵素。

 

2. 代謝酵素:

 

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免疫能力等。

若此酵素數量缺乏,可能會引起免疫系統或代謝性疾病。

 

3. 食物酵素:

 

存在於蔬果魚肉等天然食物中,適度補充可補足部份人體酵素缺乏的功能。

 

ID-10090281  

 

何時該補充酵素?

 

正常來說,人體已能夠自行製造所需酵素,不過下列情況,可再依照醫師建議增加攝取。

 

1. 腸胃功能不佳、容易消化不良時:

 

可以多吃消化型酵素,幫助食物有效分解。此外,慢性病患、營養不良、抵抗力差的人多半也是由於消化功能     較弱,也可以多補充適合的酵素,有助於營養吸收、體力回復。

 

2. 緊張壓力大時:

 

壓力大時可能產生便秘、脹氣等情形,此時補充些水果酵素,可促進腸胃蠕動。

 

3. 想吃大餐前:

 

吃大餐前可食用含脂肪分解酵素的食品,可幫助部份脂肪分解,抑制脂肪吸收。不過,此類酵素不宜餐餐食用,以免影響身體康。

 

特別要注意的是,由於發酵食品屬於酸性,患有胃潰瘍的人應盡量避免。

此外,對於醬油、味噌等發酵食品過敏的人,也建議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