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酵素前-01  

上一篇認識了酵素的特點,有點心動想要嘗試酵素的功效?

那麼有些重點像是酵素的挑選、如何保存及食用等,就需要特別注意。

 如何挑選市售酵素?

 市售酵素產品非常多,品質也良莠不齊,如何才能分辨優劣,選到最令人安心的產品呢?

 

1. 成分:選擇成分天然無多餘添加物的產品,避開化學合成酵素,並注意標示及保存期限。

2. 酵素種類:基本上酵素種類及植入菌種多的產品,其營養成分也越多。

    雖然目前市售酵素產品大多含有數種酵素,不過選購時仍建議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需要的酵素種類。

3. 發酵時間:完整的發酵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若發酵時間過短,不僅營養素不足,還可能轉變為其他物質。

4. 有信譽的公司:由於發酵過程十分需要技術,否則容易生產出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

    因此應選擇有信譽、檢測與生產過程相對透明的公司,才能確保健康。

 

自 己 製 作 酵 素 可 以 嗎 ?

 

 到這裡有些人可能會想,那不如自己做酵素好了,還比較簡單跟衛生。

的確,自製酵素容易控管成份,避免食入過多添加物,不過,可能也有許多沒注意到的風險產生。

 

1. 酵素生長的環境需要精密計算,一旦溫度、濕度、濃度、時間控制不當,就容易失敗,甚至轉變為酒精、醋等物質。

2. 家中不若工廠有專業儀器與檢驗設備,在此環境下製造的酵素,微生物含量無法受到適當控制,容易有超標情形,甚至產生有害壞菌。

3. 如果製作者無足夠的酵素製程知識,品質難以把關。

    因此在自製酵素前,最好先研讀相關知識,並控管製作環境,才能產生優良有效的酵素。

 

 

如 何 保 存 及 食 用 ?

 

由於酵素主要結構為「蛋白質」,因此非常不耐熱,無法存活於45℃以上的溫度,需將酵素產品置放於陰涼處,以免喪失功效。

另外,酵素雖存在於蔬果魚肉中,但因熟食習慣影響,酵素活性常常因受到破壞而無法被人體吸收,建議平常可多吃生菜、水果等,補充體內的酵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