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圖   

 

凱薾銀杏葉拷貝15 何謂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是以一種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一般人以為物理治療只會被運用於「治療」的領域上,但其實物理治療師的任務並不止於此;很多時候也會為未患病者作出一些預防性的教育,特別在歐美等國家,物理治療師在這方面的作用更為明顯。因此,物理治療師在面對不同的群體時,有著不同的治療目的,一般可歸納為預防醫學、治療醫學與復健醫學三種:

1.預防醫學:為預防性教育,主要是教育一般無病症或有病症趨向的人,糾正其錯誤的生活模式,以防止疼痛及症狀的產生。(如頸背腰痛的預防教育及老人運動等)

2.治療醫學:即所謂的治療和矯正,是對已有疼痛、功能障礙及慢性病患者,以減輕其症狀為目標,並同時作出教育,防止症狀復發或惡化。其主要作用,大體有以下幾種:消炎、鎮痛、鬆解沾黏、軟化疤痕、刺激神經肌肉興奮;對神經系統有障礙的人士可緩解其痙攣,並誘發病者作出運動功能;回復關節正常活動度、正常肌力和正常步態等。

3.復健醫學:主要是針對身心障礙人士的教育和再訓練,當肢體動作出現障礙無法恢復時,物理治療師藉著教導和訓練,使患者運用其剩餘的功能,在適當的輔具協助之下適應日常生活,讓患者重返社會。

 

凱薾銀杏葉拷貝15 物理治療專治甚麼樣的病症

  物理治療是現代與傳統醫學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份子。凱薾診所許芳綾物理治療師所擅長的包含:疼痛處理、肌力的訓練、關節活動度的增進、心肺功能的訓練強、小兒物理治療;女性方面專攻術後乳房護理、整形術後護理、乳腺炎、婦女產後物理治療(哺乳期媽媽乳腺暢通與預防發炎、肩頸、腰背痠痛處理、四肢水腫消除、乳癌手術後之照護)、乳腺管阻塞(淋巴引流按摩手法)等。許芳綾物理治療師會以適切的評估診斷,然後運用對病人最適當之物理治療手段與治療方法,有效地幫助您直接解決問題。

 乳癌術後物理治療  

 

乳癌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及放射治療時,腋下的淋巴組織難免會遭到破壞。像是手術治療會移除部分或全部的淋巴結,而放射治療則會使組織纖維化。淋巴系統,是獨立分別於動靜脈血液循環的一組管路,可將周邊富含蛋白質的組織液送回心臟。一旦淋巴循環系統出現障礙,則會造成周邊肢體水腫,這就是「淋巴水腫」。

 

國人喜愛推拿、按摩,大多屬於深層按摩,會造成血管擴張,增加淋巴液產生。原本想要減輕淋巴水腫的腫脹感、痠痛及緊繃感,卻適得其反。由凱薾物理治療師所操作的淋巴按摩,與一般按摩不同,手法輕、淺、緩,需控制得當,力道更需把握適中。經由凱薾物理治療師正確的評估與運動指導,可讓淋巴水腫症狀得到緩解。

 

 乳癌術後物理治療 

圖片來源:林俊宏 醫師/時報出版

 婦女產後物理治療

  • 肩頸、腰背痠痛處理

 

懷孕期間因為體態和重心的變化,以及產後長時間的哺乳姿勢、或不正確的姿勢久坐,會讓背部的肌肉變得緊繃。凱薾婦女產後物理治療,能讓筋膜放鬆,改善肩頸以及背部的循環,還可以間接增加乳汁的分泌。

 

  • 乳腺管阻塞

 

乳腺管阻塞,是新手媽媽常見的問題,尤其是哺餵母乳的姿勢不正確,容易造成乳腺阻塞。是因為新手媽媽對於「排空的感覺」較為陌生,沒有經驗所以無法體驗乳房排空的感受,故由於長時間的錯誤感,導致其中一至兩條乳腺未排空通暢,等到出現疼痛的症狀之後,往往已經造成嚴重乳腺管阻塞。另外較為常見狀況是,產後需要趕快回到職場工作的媽媽,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常常擠乳,而造成乳腺阻塞。

 

乳腺管阻塞是大多數哺乳媽媽都遇過的問題,典型症狀為乳房有漲痛的硬塊、表層的皮膚紅腫熱痛,甚至有些部位只要觸碰就會疼痛。有些腫塊甚至可能壓迫乳腺管,導致乳汁流速變慢或流不出來;嚴重的乳腺管阻塞更會發展成乳腺炎,故一定要及早處理和治療。

 

凱薾物理治療師透過輕柔的手法,先順應乳腺的走向「反向」疏通,接著施予深層按摩,將淤塞的硬塊加以軟化,最後再往乳頭的方向做完整的疏通,非但不會有以往印象中的疼痛,效果也會更加顯著。

 

 產後物理治療  

  水刀抽脂術後物理治療

  •  抽脂術後需要按摩的好處?
  1. 能夠有效使表面失去張力的皮膚,達到緊緻作用。
  2.  可預防鬆弛的皮膚形成橘皮。
  3. 利用按摩推脂方式,可撫平手術造成的凹凸問題。
  4. 可防止受創的脂肪在皮下形成硬塊。
  5. 促進循環消除術後腫脹、瘀青等問題。
  6. 大幅縮短穿著緊身衣的日子。

 IMG_9674  IMG_9705  

水刀式抽脂術後,經常有脂肪分布不均、皮膚表面看起來凹凸不平的問題,這是因為『皮』與『肉』在腫脹期間尚未黏合。通常術後第10~14天,是按摩的黃金時期(消腫期開始)。透過凱薾許芳綾物理治療師的特殊手法按摩,可以幫助消退皮下疤痕,及凹凸不平整的問題。

 

IMG_9700  IMG_9701  

抽脂並非減肥,尤其抽脂後適量的運動和按摩是必要的,也需要配合穿2-6個月的塑身衣,還要注意傷口的護理,避免感染。

 

 隆乳術後物理治療

  •  自體脂肪移植---不建議按摩。自體脂肪移植的前提是,身體需有足夠脂肪可供運用、且原胸部不可太小,以免移植脂肪無空間存活。
  • 絨毛面果凍矽膠--絨毛面果凍矽膠是目前隆乳手術較常使用的材質,絨毛顆粒可以讓義乳與組織產生多方向性的貼合,可以減少莢膜的增生或收縮。因為莢膜攣縮率低,術後幾乎不需要按摩,與組織貼合度良好,觸感自然柔軟。但若怕莢膜的增生,還是可配合運動及按摩,方可達到柔軟的效果。
  • 光滑面矽膠---光滑面矽膠由於較好放置、所需金費較少、醫生評估後較適用、較自然…等等因素,目前仍是隆乳手術的選項之一。但因光滑面的果凍矽膠較易產生莢膜,須勤加按摩。

 

 

諮詢專線:(02) 2517 1776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14巷8之1號8號2F (近捷運松江南京站 五號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