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01  

 

輕微燙傷的處置方式:

 

 

1. 使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或poloxamer 188清洗傷口。

 

 

2. 水泡到底要不要戳破或者抽吸出裡面液體仍有爭議,

沒戳破的水泡如果表面有壞死組織,一樣可形成密閉空間感染(水泡裡面化膿)。

 

3. 大多數醫師同意,手掌和足底的水泡不要戳破,保持表皮完整

 

4. 其他部位的水泡,如果太大影響換藥,應將裡面液體抽出或者使用15號刀片切開一個小洞,並且移除表面皮膚。

 

5. 必要時須施打破傷風疫苗

 

6. 不建議使用預防性抗生素.... 對於輕微燒燙傷,局部塗抹抗生素效果有限,

局部塗抹抗生素的效果一般只有維持 6-24 小時,建議應該經常換藥。

因為將先前塗抹的藥物移除以及塗上新的藥物很痛,很多病人沒有好好的清洗傷口就再次塗藥,

以至於很多人再次換藥都是直接塗藥上去,造成傷口感染。

 

7. 藥膏以及敷料

燙傷的傷口可以採開放式或封閉式技術,臉部可以塗藥不要蓋敷料,每隔六小時清洗皮膚厚塗抹bacitracin藥膏

第一代敷料的原理是來自於上皮細胞再生需要潮濕的環境

(thin films, hydrocolloidal hydrogel foams, alginate)

第二代敷料包含傷口保濕成分以及吸收分泌物的成分(hydrocolloid)

理論上,傷口分泌物可由敷料的內層吸收,敷料的外層可以避免水分蒸發,且可防水防菌,二代敷料通常比較貴

便宜的替代物可以用無菌生理食鹽水將紗布潤濕,清洗傷口及清創後敷上去,接著用4x4英吋的紗布多層覆蓋上去,然後用無彈性的紗布繃帶       纏繞,在沒有燙傷的部位貼上膠帶固定敷料

 

8. 抬高患處讓它高於心臟,可避免體液蓄積在傷口周圍的組織,水腫的組織癒合會比較慢

 

9. 受傷後24小時開始活動患處,避免關節僵硬,尤其是老人家與從事高體力高強度工作者。

 

10.對於燙傷的疼痛應該例行開口服止痛藥物,通常2-3天需回診

 

11.再次回到急診換藥的病患,應使用無菌技術移除敷料,

內層敷料可保留(fine-mesh gauze),如果內層敷料被乾燥及發紅的傷口黏住,

使用4x4紗布(coarse-mesh gauze)覆蓋,請病患5-7天之後再回來看看。

 

12.通常二度燙傷10-14天可痊癒,下次換藥時,紗布應該可以自行從傷口剝落下來了。

 

13.如果傷口有化膿,需移除內層fine-mesh gauze,清洗傷口,

塗上silver sulfadiazine 每天兩次,用無菌紗布繃帶(沒有彈性)纏繞紗布,

請病患使用乾淨的清水清理傷口,每次都要將藥膏洗乾淨,才能再次塗藥。

 

14.感染的問題可能會持續進行,甚至將部分皮膚燒傷的傷口變成全層皮膚燒燙傷

 

15.疤痕組織過度增生以及色素沉澱的問題,應注意防曬至少六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