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01  

 

吸菸會導致肺癌早已不是新聞,不過,吸菸可不只是肺癌的元凶,

根據英國路透社報導指出,經研究證實,在12種常見癌症病患中,有將近五成都與患者具有長期吸菸習慣有關,

由此可見,吸菸對於人體健康的危害,並不侷限於肺癌之上。

 

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

34萬6000人死於12種和吸菸相關的癌症,其中約有48.5%患者有吸菸的習慣。

與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癌症分別為肺癌、支氣管癌,氣管癌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和膀胱癌也有五成死亡病例與吸菸習慣有關聯。

 

美國亞特蘭大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研究員,同時也是此份研究作者的瑞貝卡(Rebecca Siegel)表示,

他們預估2011年在美國,35歲以上成人癌症死亡病例約有34萬5千962名,其中就有16萬7千例和吸菸習慣密切相關。

 

研究過程中使用特殊公式去計算「特定癌症類型案件中,如果接觸與未接觸到吸菸的比例」。

加上面對面對患者進行健康史、吸菸習慣的訪談,進一步掌握與分析數據,並依據年齡、種族、教育程度與酒精攝取頻率做資料修正。

 

根據以上研究結果可合理推估,肺癌、支氣管癌與氣管癌的死亡病例中,約80%是吸菸所致;

占喉癌死亡病例則有77%左右。另外還有17%與腎癌有關,20%胃癌、22%子宮頸癌、24%肝癌與膽管癌。

此外,吸菸的影響還有可能比估計值更嚴重,因為報告中無法計算二手菸害所造成的間接影響。

 

瑞貝卡表示,儘管目前在美國地區吸菸的比例有減低的趨勢,但另一方面也表示使用菸草替代品的比例逐漸上升,

例如高中生中普遍流行的電子菸,成為另一個潛在的問題。

 

癮君子如欲戒菸,轉介至顧問中心。或是服用戒菸藥物是最佳方法,成功率約有4成,

如果加上後續持續追蹤,更能提高戒菸成功率到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