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  

相信各位都有聽過酵素,但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酵素」嗎?

酵素本身其實就是蛋白質,而酵素又稱為「酶」,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消化食物、修復組織所必須的蛋白質分子。

幾乎所有的細胞活動過程都需要酵素(酶)的參與來提高效率。

特性和其他非生物催化劑類似,酵素透過降低化學反應的活化能來加快反應速率,大多數的酵素可將其催化的反應速率提高到上百萬倍。

 

抗氧化酵素─SOD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氧化」這個名詞,那到底什麼是氧化呢?

若你有看過鐵生鏽,這就是金屬氧化的現象。而人體也像金屬一樣,在日常的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發生氧化反應,

而人體氧化過程中所產生的鏽,就是「自由基」,又稱為活性氧。

目前已知自由基不但是癌症的成因,更是造成動脈硬化、心臟病、肺氣腫、關節炎、白內障、黑斑、雀斑等老化的原因,

因此若想要抗老,就要抗氧化,而就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

消除自由基最知名的酵素就是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

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攝取的大豆、青大豆、黑豆、紅豆、綠豆等豆類食物,蘊含著豐富的SOD。

而此外海藻、綠花椰菜、小麥草、甘藍菜(深綠蔬菜類)、動物肝臟也含有大量SOD。

另外,日本人生活中常食用的納豆,也是擁有高含量SOD的食物,或許這是日本人長壽的祕訣之一呢!

 

消化酵素─木瓜酵素、鳳梨酵素

 

日常生活中所攝取食物的分解,必須依賴體內數種不同酵素的功能才能達成。

以澱粉為例,澱粉會經由唾液、胃液及胰液所含的消化分解酵素(分解酶)作用變成麥芽糖。

接著麥芽糖受小腸分泌的麥芽糖分解酵素作用變成小分子萄葡醣,如此人體才能經由小腸絨毛吸收到養分並供給給體內各器官使用。

另外,肉類內含的蛋白質和脂肪也必須要有多種酵素的催化作用,才能完成消化與代謝過程。

因此我們每天攝取的各種食物是需要靠消化酵素作用分解後才能吸收營養物的。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酵素,大多是水解酵素類的消化酵素產品,其中可分為三類:澱粉分解酵素、蛋白分解酵素和脂肪分解酵素,

最著名的當屬天然的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而它們都屬於蛋白分解酵素,除了可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外,

鳳梨酵素能用於燙傷清理傷口老廢組織,並也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有效替代品。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必須補充酵素,因為我們人體自然就會生成體內所需的酵素。

若認為自己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不佳,對於自己健康有疑慮者再補充就好囉,

此外,選擇適合自己的酵素也是非常重要,以下幾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容易腹部脹氣者,推薦木瓜酵素或鳳梨酵素。

2. 容易便秘,推薦含纖維分解酵素的水果酵素。

3. 時常大魚大肉者,推薦脂肪分解酵素。

 

最後提醒大家,不論你選擇何種酵素,都要非常注意酵素的保存方式,

因為酵素本身構成是蛋白質,特性是怕光照、怕高溫、怕強酸鹼的特性,所以在補充酵素時千萬別用熱水,

一定要用涼或溫開水,日常的存放在陰涼乾燥處即可,放在冰箱內反而容易受潮,開封後盡早食用避免久放變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