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8736_624-01  

 

 現代人類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外食機會增多、飲食時間不規則,高油脂、高糖份、高鹽等,造成許多健康的問題,

例如:痛風、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等。

飲食習慣不當會造成血液汙濁,血液中HDL膽固醇、尿酸、游離脂肪酸等數值若太高,長時間下來很難保不會有健康問題,

因此選擇合適的飲食和機能性食品是在現代高壓力生活中的重要課題。

 

銀杏,這個對大多數人有點熟悉又陌生的植物,其實是在日本已活用幾十年的保健食品,

在許多日本醫學研究和臨床實驗中,已證實銀杏葉精能淨化血液、強化血管並對腦的障礙有效,到底銀杏葉為什麼有這樣的功效呢?

讓我們先從銀杏植物本身的特性來談起吧!

 

銀杏是一種很奇怪的植物,最特別的就是它的受精方法。

普通植物是花粉的精核先傳到花粉管,再與卵細胞的核合體而受精;令一種情形則是由蟲將雄蕊的花粉傳到雌蕊完成受精。

但是,銀杏的「精子」卻會湧動。

這情況是由距今一百多年前的日本科學家平瀨作五郎先生發現,光是這點,銀杏就擁有其他植物所沒有的力量,而這種力量可說是生命力。

此外,銀杏在二億五千萬年前就已出現在地球上,歷經四次冰河期仍能傳承下來,的確是擁有非常驚人的生命力。

所以,銀杏內的哪些物質對人類是有好處的呢?

 

類黃酮

 

銀杏葉中含有約二十種類黃酮,它的功能最重要就是促進血液循環,除了末梢血液循環的促進之外,

還能促使腦動脈的血液循環上升,能同時提升葡萄糖和氧的利用效率,使腦細胞功能更活化,此外,

他還有去除活性氧的抗氧化作用,而活性氧是造成人體細胞損害致癌的兇手之一。

 

銀杏苦內酯

 

銀杏苦內酯是PAF的拮抗物質,也就是能抑制PAF作用的物質,什麼是PAF呢?

PAF存在我們的血液之中,這種生理活性物質也就是「血小板活性化因子」,當身體接觸到過敏原(例如鼻黏膜遇到過敏原),

細胞就會開始釋放出PAF,而這就像在拉警報一樣,白血球會開始聚集過來擊敗過敏原,

但若PAF過度反應則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此時PAF的拮抗物質就能減弱PAF功能,這對於那些飽受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人,是一大福音。

 

現代台灣人的十大死因中的前三名分別是癌症、心臟病以及腦中風,再加上糖尿病、肝硬化、高血壓性疾病等,這些大都是到中年以後才會發病的疾病,稱為生活習慣病。

由於現代社會步調快速、工作壓力大,造成大家生活習慣大多不是很正常,重口味飲食、熬夜工作、喝酒應酬等,長時間累積而導致血液汙濁甚至得到可怕的疾病。

所以「淨化血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俗話說「人的老化從血管開始,而血管的老化則從血液開始」。

造成動脈硬化的原因是血液中的膽固醇,膽固醇若太多則會累積在血管內側使血管失去彈性變得脆弱,

銀杏葉精中的類黃酮和銀杏苦內酯,能對血管異常部份發生作用,去除造成狹隘的障礙物,能使血管自然擴張,並且是從末梢血管開始慢慢進行,效果通常是出現在服用銀杏葉精四到六週後,雖然要花較長時間,但對人體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銀杏也能治療腦中風,尤其是阻塞性腦中風,銀杏葉精具有以下效果:

1. 防止血管的痙攣(由組織胺引起)。

2. 防止腦水腫。

3. 保護毛細血管。

4. 抑制血小板、紅血球凝聚。

因為銀杏葉精能使血管擴張並使血液清爽,可說是用來預防腦中風的良藥。

此外也有人認為銀杏能夠改善老年痴呆症,改善記憶力,或許是因為其促進血液循環的原因,

但其實在近年美國科學研究指出,服用銀杏並未減緩老人的認知功能,

甚至對加強記憶、語言、注意力及其它腦部功能都沒有任何效果,因此這部分的效果只能說是見仁見智了!

 

最後和大家再次提醒,銀杏葉精最大的特點就是能促進人體內的血液循環

由於人類是恆溫動物,藉由血液流到身體各處而維持一定的體溫,當血液循環減慢時體溫會降低,典型例子就是手腳冰冷,

銀杏葉精中所含的類黃酮和銀杏苦內酯,不僅能提高血管平滑肌的收縮力,使血管恢復彈性,成為柔韌的血管,

也能預防血小板的凝聚作用,這些作用能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擁有更強的生命力和自我治癒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