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01  

 

銀杏從古代流傳至今,是一種古老的藥材,最早可追溯自一億五千萬年前的地球,

就已有銀杏樹的祖先存在,後來經過一次物種滅絕,僅剩少數品種存活下來,大部分位於現在的中國大陸之中。

可以在地球上活過千秋萬世仍舊屹立不搖,想必它身上有神奇的力量吧?

正因如此,中國古代許多醫者、學士無不對銀杏樹好奇不已,想一探其長生的奧妙。

 

銀杏究竟有什麼功效?

 

《本草綱目》記載,銀杏的果實具有定喘止嗽的功效,而銀杏葉則是心血管補藥,能治療胸悶、心痛,

並且有助於改善心腦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高血壓等症狀,能有如此功效,主要是來自於銀杏中的類黃酮以及抗氧化物質。

 此外,在多達400多份中外關於銀杏的研究文獻中顯示,銀杏的萃取物能夠幫助全身血液循環、流通,特別是針對腦部活化。

也因此,許多學者將銀杏的功效轉而應用在失智症、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退化等神經疾病的治療方面,期待能有好的表現。

 

Ginkgo_Seed  

 

銀杏果、銀杏葉功效大不同

 

在說明銀杏的保健功效之前,必須先了解銀杏的各部位有不同的用處及功效,不可混為一談。

一般來說,應用在藥物、研究文獻中指稱的是銀杏葉的萃取物質,銀杏葉中的黃酮類物質(Flavonoid)、

銀杏內酯類化合物等成份,能活化血小板,促進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因此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腦血栓與中風。

 至於又稱為白果的銀杏果則較不是醫療方面研究對象,雖然中醫上它具有止咳平喘的用途,

然而由於銀杏果具有輕微毒性(氰化物),食用上要較為注意,不可大量生食,經過烹煮過程可中和其毒性,建議去殼搗碎後,蒸熟食用。

  

 銀杏可以預防記憶退化?以訛傳訛

 

然而,雖然在1980年代的研究報告中曾經證實銀杏的確有助於防止記憶力退化,

但根據2009年發表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

在長達8年針對3000名80歲以上老年人所進行的追蹤報告中發現,銀杏在預防認知退化的功能上,並沒有預期中的明顯幫助。

 雖然銀杏在幫助預防失智症一仗中沒有好的表現,但是對於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身上,

卻能發揮藥物般的顯著功效,且沒有其他副作用表現,可作為失智症患者的極佳保健食品。

在其他的試驗研究中也發現,銀杏萃取物在經前症候群(PMS)、焦慮、憂鬱症狀緩解上有所幫助。

 

 912301118311671

 

了解銀杏的知識與用處之後,以後別再告訴別人「記憶力差,多吃銀杏啦」這種話囉!

若想改善記憶力,多補充維他命B群防止神經傳導退化,或是多攝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如魚油、堅果等,預防大腦退化,才是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