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不敢吃東西,怕辛苦的成果瞬間報銷嗎?

 

 

運動前後的免驚吃法  

  

其實你可以不用這麼辛苦,只要吃對食物,就可以讓運動效果更加提升喔!

還不知道要吃什麼嗎?以下這些重點飲食,可以讓減肥事半功倍。

 

 

運動前

 

disc_sport_exercise_science_msc  recipe-image-legacy-id--1233479_7  

 

運動前的飲食以「墊胃」為主,別吃得太飽太油膩,才不會消化不良。建議飯後至少過一小時再進行運動,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1. 澱粉類:

運動前適量攝取低脂、低精緻度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地瓜等,較容易轉化為能被肌肉利用的能量。

 

2. 含鉀、鈣、鈉食物:

容易抽筋的人在運動前可適量攝取含鉀、鈣、鈉的食物,如香蕉、優格、雞蛋等,較能避免在運動中抽筋。

 

3. 熱量高的食物:

平時盡量避免吃空有熱量的零食,不過若真的在運動前來不及吃東西,可補充少許高熱量甜食如巧克力等,以快速提供運動中所需的能量。

 

 

 

運動後

 

Good-Food-Catering-April-2013-Web-75dpi-Print-300dpi-0110-2  

 

許多人都有「運動後吃東西容易吸收變胖」的迷思,因此儘管已經飢腸轆轆,仍然堅持餓著肚子不肯進食。

其實,運動後2小時是黃金進食期,只要不過份大吃大喝,吃下的東西不但不容易轉換為脂肪,還能幫助肌肉修復喔!

既然如此,該吃甚麼才能有效轉化成養分呢?

 

1. 蛋白質:

運動後補充一點蛋白質,如高蛋白飲品、豆腐、雞蛋、雞肉、無糖豆漿等都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可幫助修復運動時受損的肌肉。

 

2. 澱粉類:

精緻度低的澱粉類,如糙米飯、地瓜、全麥麵包等,一樣能夠修復損害的肌肉,迅速補充體力。

同樣是澱粉,注意可別攝取像蛋糕、餅乾等等的食物,否則不但無法提供營養,還會有變胖危機!

 

3. 低GI食物:

芭樂、蘋果、大番茄、燕麥、豆類等,都是熱量、GI皆低的食物,運動後攝取可避免血糖快速變化。

 

4. 海鮮:

營養高、熱量低的海鮮類,也是運動後很好的補充食物之一。

 

5. 別喝運動飲料:

許多人習慣以運動飲料取代開水,不過其實運動飲料的熱量與糖分皆高,除非大量運動,否則所含的糖分與電解質只是造成身體負擔。

若真的要喝運動飲量,也建議稀釋過後再飲用。

  

 

有沒有發現運動前後能吃的東西非常多呢?

其實只要營養均衡,少吃精緻加工的產品,

多吃食物的原型,基本上都不太需要擔心會變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