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99.jpg

華人健康網 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

進入秋天之後,陽光不再像夏天那般炙熱,加上最近陰雨綿綿,你以為就不用防曬了嗎?不管是陰天、雨天、秋天、冬天,有太陽就有紫外線,更別說室內的燈光也有紫外線!長期偷懶不防曬,小心長出老人斑,而且還沒變老就會長!
 
老人斑是老化現象 紫外線加速生成
一般民眾對「老人斑」的印象就是「老人」才會有的「斑」,以為這只是老化的自然現象。沒錯,老人斑的主要成因是老化,但是,長年的紫外線照射、病毒感染、外傷都會加速老人斑的生成。而且,老人斑不侷限於年長者,擅長醫美、抗衰老領域的外科醫師陳德福指出,臨床上曾有年輕人來求診,年僅25歲卻已經冒出老人斑!
 
角質堆疊致老人斑 不當雷射去角質傷皮膚
老人斑的學名是「脂漏性角化症」,是一種良性的表皮腫瘤,常出現在臉部、耳朵、脖子、頭皮,但前胸、上背、手腳也可能會有。老人斑通常是有深有淺的咖啡色,而且表面凸起,呈現斑塊狀,摸起來比較粗糙,初期表面較平坦時,容易與痣混淆,常見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老人斑是怎麼形成的呢?當肌膚受到傷害,角質層為了保護皮膚就會不斷增生、堆疊,久了就形成老人斑。至於肌膚受損的原因,除了自然老化,過度使用酸類產品(A酸、果酸、杏仁酸等)以及進行不當的雷射療程也是常見的因素,卻常被民眾忽略,反而埋下了日後老人斑的風險因子!因此,陳德福醫師提醒,民眾不應隨意購買酸類的保養品或去角質產品,使用前應該先諮詢醫師,確認自己的膚況是否合宜,以及適合用多少濃度的產品,才能確保皮膚健康。
 
另外,雷射美容越來越普遍,許多民眾都喜歡打雷射來淡斑、縮小毛孔、改善細紋等。需要注意的是,雷射施打的劑量、深度、頻率都需要專業醫師的判斷和操作,才能確保效果和健康。民眾若想進行療程,別忘了慎選合格、專業的醫師,以免長久下來損害肌膚,讓老人斑蠢蠢欲動!

男性缺乏防曬習慣 中年冒出老人斑
想要預防、減緩老人斑的生成,除了避免不當使用酸類產品和雷射,陳德福醫師強調,防曬和保濕更是關鍵!有趣的是,臨床上因老人斑而來求診的患者,以中年男性居多,反映出多數男性沒有防曬習慣,平日也疏於保養,等到了一定的年紀,出現老人斑的機會就大大超過女性!

早上中午勤防曬 完整保濕不可少
無論男女,建議平時都要做好防曬和保濕工作,即使不是夏天和晴天,紫外線的影響還是都在。以上班族來說,早上出門前可以塗抹係數20~30的防曬乳液,中午或下午再補擦一次,就有不錯的防曬效果,外出時若能再戴帽子或撐傘更好。男生如果擔心擦了防曬品之後臉部皮膚泛白,可以選擇含有礦物成分的產品,避免困擾。
 
至於保濕工作,陳德福醫師建議,可以先擦化妝水(也可用天然純露取代)、精華液等水性保養品,再塗抹乳液、乳霜等油脂含量較高的產品,將水分鎖在皮膚裡。如果保濕沒做好,皮膚就會容易出油,形成「外油內乾」的現象。化妝水、精華液可視膚況擇一使用或同時使用,產品成分可挑選玻尿酸、神經醯胺等,保濕效果不錯。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議只擦乳液作為保養方式,因為單用油脂長期下來容易損傷角質,使肌膚變薄,變得更敏感和脆弱。
 
雷射去除老人斑 擦藥冷凍也可以
如果老人斑已經形成,陳德福醫師指出,可以採用擦藥、冷凍、汽化雷射等方式去除。如果症狀輕微,塗抹藥水溶化角質即可改善,療程約7天;如果採用冷凍治療,約需2~3次療程;若使用雷射治療,第一次就可以去除約80%的老人斑,精準度較高,通常只需1~2次療程。
 
提醒大家,想要去除老人斑,別忘了諮詢專業醫師,並由醫師操作雷射療程才能安心。平日還要確實防曬、保濕,否則雷射完以後還是可能繼續長出老人斑!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