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tsei-1.jpg

09 tsei-2.jpg

 

老化如何定義?西方只有「Aging」一個概念,東方則有衰老的觀念,
衰老是一個個器官功能逐漸弱化,循環累積到無法恢復時,就真正是
老化!如何預防提前老化呢?答案其實很簡單,均衡的營養、活動、
平衡的情緒,同時好好的為自己睡上一覺吧!

可怕的老年癡呆與巴金氏症,你知道如何避免嗎?
醫學進步使人類壽命較過去延長許多,但人們對於健康維持日益掉以輕心,疏於照顧身體,寧願過勞犧牲睡眠去換其他「感覺上」更有價值的事物,在效率掛帥的社會,睡覺變成浪費時間、妨礙了你處理事情的連續性,直到病了、倒了、癱了,才尋求速成外來的方法來解決病痛,但從神經內外科醫師專業的立場會告訴你,這是絕對是一場浮士德交易,因為這場交易暗潮洶湧,腦部的退化幾乎是不可逆的過程 ,帶著退化病變的大腦持續苟延殘喘,絕對是悲慘的最後人生經驗,也讓身邊支持照護系統格外辛苦吃力。如果老化是人必經的過程,我們是否該追求健康的老去?換個角度思考,不是等病痛纏身時才需要醫療資源介入,而是天天我們為自己做一點什麼去預防提前老化?答案其實很簡單,均衡的營養、活動、平衡的情緒,同時,好好的為自己睡上一覺吧!

人到底為什麼一定要有足夠與好品質的睡眠呢?近代隨著腦神經學研究的進展,發現睡眠剝奪的個體在情緒、決策、記憶方面都會出很大的問題,更遑論對生理各方面的影響;近年對睡眠必要性的腦神經研究更有著驚人的進步—睡眠啟動了大腦中的「類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負責清除大腦忙碌運作所產生的廢棄物!
 
類淋巴系統 TIPS
身體經由淋巴系統排除廢物,而腦部沒有淋巴系統,而是經由腦脊髓液沖刷,將腦細胞產生的廢物沖刷至腦殼下的淋巴管後,再進入身體的淋巴系統排廢流程。由於腦脊髓液沖刷的時間有限,只有熟睡的時候才有排廢作用,會干擾熟睡的打鼾、失眠、熬夜等都會造成排廢作用無法進行,使得廢物囤積腦部,進而造成腦部功能受損。
 
類淋巴系統在熟睡階段達到最佳運作功能
身體其他器官有淋巴管專司廢棄物的清理,大腦有它一套特別精密的清除方式,由星狀細胞(astrocyte, 神經膠質細胞的一種)中的水蛋白通道(AQP-4)路徑,帶動腦脊髓液(CSF)與細胞間質液(ISF)在大腦動靜脈間做清運與交換,帶走腦中的代謝物,流進膠質細胞與靜脈之間的間隙(para-venous space),沿著靜脈流至頸部、逕而流向淋巴系統將廢棄物送至肝臟代謝,此路徑即為大腦的「類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Iliff et al., 2012),同時,大腦的類淋巴系統會在熟睡階段達到最佳的功能運作,大腦在休眠的時刻,細胞間隙空間比清醒階段增加了60%,(Xie et al., 2013),更有趣的是,相較於仰躺,側睡也讓大腦的代謝清理效率更好(Lee et al., 2015)。

為什麼大腦的排毒如此重要?除了讓你睡起來後神清氣爽精神飽滿的去面對新的一天外,它更是預防腦部老化相當重要的一環。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在腦部解剖中有β型澱粉樣蛋白(β-Amynoid, 大腦代謝物)的斑塊,巴金氏症也有類似蛋白塊的堆積!所以重現再起,好好地睡飽睡好吧!讓睡眠啟動大腦的類淋巴系統,將大腦繁忙運作時產生的代謝物好好的都清運出去,減少可能有害的堆積物、預防老化,你自己就做得到!

資料來源: 2016年9月號 醫美時尚雜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睡眠 類淋巴系統
    全站熱搜

    CAiRE 凱薾健康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